Inhalt

留學德國:回答家長的疑問

Vier Studierende sitzen mit Laptop, Tablet, Smartphone und Schreibuntensilien auf einer Treppe der Universität.
© iStockphoto

我們很高興您和您的孩子正在考慮到德國留學。到國外念書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您可能會擔心您的孩子如何前往陌生的國度,也還有許多不清楚的事情。因此我們以DAAD德國學術交流中心出版的 ”回答家長的疑問” 為主要資訊內容,希望能協助您解答一些問題。

生活在一個陌生國家可以拓展新的觀點,來自不同人群、背景、價值觀與世界觀的交流可以激發出新的思維。

海外經歷能成為型塑人格的重要養分—終身受用

不論選擇的國家近在咫尺或遠在彼端,親身體驗並認識另一個國家,都能拓展個人的視野。

在國外留學能同時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與自信心。而且在外語環境中學習,往往能更快地提升外語能力。此外,留學期間與世界各地的人們所結交的友誼,更是珍貴的人生資產。

國際經驗增加職涯競爭力

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無論對求職或職涯發展,海外留學或工作經驗都是履歷上的一大亮點,這些經驗更是提供了接軌學術與專業領域的重要機會。

在國外求學一段時間並不代表孩子的就學時間就必須延長,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在德國大學所取得的學分與學位是國際所認可的,在臺灣當然也是如此。

簡而言之,出國留學對您孩子的未來將會是一項非常有價值的投資。

德國大學在全世界享有盛譽,同時也是國際上重要創新和進步的驅動力量。

科學與研究在德國有很高的地位和悠久的傳統

德國第一所大學於1386年在海德堡成立。德國的高等教育型態極為多元,不同類型的大學有各自特殊的重點與方向,並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和研究機會。有這麼多的選擇,您的孩子一定會找到適合他興趣與需求的課程。

德國能提供您的孩子優質教育的良好條件

德國擁有現代化且設備齊全的大學院校與科研機構,並極為重視國際化,與全球150多個國家超過5,400個機構有合作關係,提供了全球性的交流網絡。

在德國,每個學生都會被認真地視作未來的學者與研究員,獲得積極培養與支持。這也說明了為何德國是國際學生選擇非英語系留學國家第一名的原因。

學習德語是非常值得的!

德語是一門重要的科學語言,同時也是主要的世界語言。在現今英語能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情況下,廣泛了解第二種外語將能顯著提高就業機會。德國大學在全世界享有盛譽,同時也是國際上創新和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

無論是去哪個國家,有越好的語言能力,就能越快融入與適應當地的生活。因此,若您的孩子能在赴德國前就先學一點基本的德語,當然是較為理想的。學習德語有多種方式,例如在當地的歌德學院或大學上實體課程,或是參加如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或Deutsch-Uni Online等網站所提供的線上課程。

在德國當地也有很多學習德語的機會

有些德國大學會提供外籍學生附加的語言課程以學習德語。除了大學以外,也還有很多提供德語學習的機構,例如歌德學院、社區大學以及私立語言學校等。

德國大學並不會期望國際學生必須說非常流利的德語

您的孩子在德國學習所需要的語言能力程度,完全取決於他所選擇的課程:

•   選擇國際課程的學生,首先需要的是良好的英語能力,因為授課語言一般以英語為主。目前德國大學共提供約1,700項英語授課的國際學程。

•   選擇德語授課課程的學生,則需依申請的學校科系要求,提供德語檢定證明。為此,有許多不同的標準化測試,例如針對外國留學申請者的德語能力鑑定考試Test-DaF(簡稱德福測驗)。

您可能會想知道,您的孩子是否能符合申請德國大學的要求。在這方面,德國大學也能夠提供協助。

德國大學有許多專門為德國留學做準備的課程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在德國學習的要求,可以先參加例如暑期課程。暑期課程是一個能初步體驗德國大學生活的好方法,此類課程通常在夏季(六月至九月)於德國各地的大學舉辦,除了語言課程以外,也會提供許多學科類的短期課程(→ www.summerschools.de)。

此外,有些德國大學還會有自己的大學先修班(Studienkolleg)或準備課程(Studienvorbereitende Propädeutika)等專門為國際學生所設計的特殊課程。這些課程為協助學生進行語言與專業上的準備,並讓學生逐步認識德國教育體系和學術領域的重要技能。

請注意:德國大學的大學先修班(亦稱預科)與準備課程不同,準備課程是提供給已經取得該大學入學許可的外國學生,為能盡快熟悉德國大學學習而做準備的課程;而大學先修班則是提供學歷未能達到申請德國大學要求的外國學生就讀,須以德語修習各專業學科的基礎課程一年,並通過「入學資格鑑定考試(Feststellungsprüfung)」後,才具備申請德國大學的資格。

您的孩子也可以自我檢測

藉由Test for Academic Studies考試(TestAS → www.testas.de/en),申請者可以簡單地評估自己的基礎與專業學科能力是否足夠在德國大學進行學習。

德國大學的選擇非常多元:全德國約有420所國家認可的大學院校,除了柏林、漢堡、慕尼黑和科隆等大城市以外,它們還遍布在整個德國約180個大大小小的城市中。

德國高等院校分為三種不同類型:
•    綜合大學(以學術/理論為導向)
•    應用科學大學(以實務為導向)
•    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以藝術創作為導向)

絕大部分的大學為國家所資助。

超過百分之90的學生就讀於公立大學,與其他約120所的私立大學相比,公立大學的學生大多不須繳交學費。

無論是公立或私立大學,都具備良好的教學品質

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大學時,可以參考CHE大學排名(→ www.universityranking.de)提供初步的指引。同時您還可以考慮參觀一些國際教育展,許多德國大學和DAAD的代表們會在此類活動中介紹他們的課程,像是每年於臺灣舉辦的歐洲教育展(→ www.eef-taiwan.org.tw),都有相當多的德國學校參展,建議您到現場並直接與學校代表面談,獲得進一步的資訊。

另外,您孩子所就讀的臺灣學校也可能有與德國的大學簽訂交換學生計畫,參加這類交流項目也可以讓出國的行程與安排更為容易。

主要依據您孩子的個人需求及興趣,可攻讀的學科選擇也非常多。

德國大學針對各階段的高等教育皆提供合適的學位課程

可能的選擇有:
•   申請德國學士課程,成為大學新生。
•   在臺灣就讀學位期間,透過交換或短期計畫獲得留學經驗。
•   在臺灣取得學士學位後,赴德國深造申請碩士課程。
•   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眾多課程針對特定學科和特殊主題而量身定制

德國的大學共有將近21,000門具吸引力的學位學程可供學生選擇,其中約有一半的課程是針對研究生,並有將近1,800門的國際學程。

參訪下列網站可以協助您選擇適合學科 → www.myguide.de

DAAD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也提供您免費的專業諮詢 → www.daad.org.tw

對父母來說,孩子選擇在德國留學是一個重大的決定,您可能不確定在國外長期生活對您的孩子是否合適。

但是,留學並不一定要是長時間。

即使在德國短期學習也可以深化並加強孩子在國內既有的學業。就算只有幾個月或幾週,仍能帶來顯著的正面效果,不單僅是履歷上的優勢。

德國大學很歡迎學生參加短期學習,像是語言與短期課程,或由國內就讀學校所規劃的交換計畫,學生透過這些計畫可以到德國進行為期數月的學習。短期實習也會是一種可能。

線上學習也可能是個有趣的選擇

越來越多大學提供線上課程,甚至有完全以線上課程為主而設計的學程。透過這種方式,即可不受地域限制在德國大學學習,並透過虛擬的方式體驗德國大學文化,同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進行交流。

德國公立大學通常受國家補助,一般來說本地或國際學生在攻讀學士和多數碩士學位時無需繳納或僅需繳納很少的學費。但學校所在地的聯邦州政府有權決定學生是否需繳納學費,例如巴登符騰堡州規定非歐盟學生須繳交每學期1,500歐元的學費。相對地,私立大學則會收取較高的學費。

所有學生都需要繳學期雜費 “SEMESTER FEE”

學期雜費的金額因學校而異,每學期(半年)約介於150至400歐元間。多數情況下學期雜費中包含了學校當地的學期交通票,可以免費乘坐大學周圍市鎮的公共交通工具。

德國的生活費大約是歐盟國家的平均

一般來說,居住在小城市的花費會比在大城市少。在德國,學生平均每個月的花費大約為950歐元

申請簽證時,國際學生必須出示財力證明,一般來說,您的孩子需要提供能負擔一年留學期間費用的證明。有關財力證明的相關資訊,請參考德國在臺協會的網頁 → www.taipei.diplo.de

國際學生在德國的工作時數有法定限制,雖然兼職工作可以賺取額外的零用錢,但若想要在求學的同時僅靠打工來維生是不太可能的。

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留學,DAAD德國學術交流中心都有獎學金可供臺灣學生申請。

許多機構都有提供國際學生的獎學金

獎學金的種類非常多元,舉凡語言課程、短期課程、實習、學碩博課程、訪問研究等皆能得到資助。

透過DAAD的獎學金資料庫 → www.funding-guide.de 可以輕鬆地查詢獎學金資訊,您不僅能查到DAAD的獎學金項目,還能查詢其他研究機構或基金會提供的獎學金。

然而請特別注意,許多德國獎學金機構並不會資助所有學位階段,且通常不會將學士新生列為資助對象。

除DAAD之外,臺灣教育部也提供碩、博士赴歐留學公費獎學金,相關資訊請洽詢教育部國際與兩岸教育司 →www.edu.tw,短期交換獎學金資訊則可向您孩子在臺灣就讀的大學詢問。

德國大學也會提供各自的獎學金

舉例來說,共有310所德國大學提供德國獎學金(Deutschlandstipendium),該項獎學金同時也開放國際學生申請,因此建議您與孩子可以向欲申請的大學詢問有關獎學金的資訊。

您的孩子是否需要簽證,視其國籍和德國居留期間長短而定。

簽證相關的問題,請您務必以德國在臺協會公布的資訊為主。

短期留學(3個月以內):
如果您的孩子是申請大學暑期課程,且在德國停留時間不超過3個月,則不需申請簽證。因德國為申根國家之一,臺灣護照持有人不須簽證即可前往申根會員國短期觀光或商務旅遊,但不得工作。6個月內最長可停留90天。臺灣護照持有人需有身份證字號且須持有效護照。

長期留學(3個月以上):
不論您的孩子到德國是交換學生、語言學習或是攻讀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只要在德國居留時間超過3個月,都需要先辦理簽證。簽證類型與辦理簽證所需的文件,您可以參考德國在臺協會的網頁說明 → www.taipei.diplo.de,赴德國簽證業務由德國在臺協會辦理。

請注意,若您的孩子具備以下國籍:
國籍為澳洲、英國、以色列、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南韓以及美國者不需要簽證即可入境,但必須在德國申請居留許可。同樣的規定亦適用於並沒有計畫於德國工作、國籍為安道爾、薩爾瓦多、宏都拉斯、摩納哥和聖馬利諾者。

德國是一個開放好客且國際化的國家,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超過百分之16的德國人口具有移民背景。

自由、尊重與包容是民主的基石。

在社會的各個領域 – 尤其是在德國大學中,多元和機會平等都是重要的核心價值,此外,氣候保護與永續性則是社會關注的中心議題。

在國際評比上,德國是一個安全的國家。

您不需要太擔心犯罪的問題。無論是在大城市還是在鄉村,人們都可以在沒有特殊安全措施的情況下自由行動。

警察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

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德國的任何電話皆可免費撥打110聯繫警方。

同時,臺灣在德國的柏林、漢堡、法蘭克福、慕尼黑皆設有駐外辦事處,遇到問題也可以與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聯絡。

若您的孩子遇到任何私人或安全的問題時,都可以隨時向德國大學的國際處人員尋求協助。

德國的醫療體系非常好,高素質醫生遍布全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系統之一。如果您的孩子需要醫療護理,那麼在德國將會比在其他國家都好。

所有在德國留學的學生都必須購買醫療保險。

在抵達德國之前,確認您的孩子是否有醫療保險是非常重要的。

取得德國大學的入學許可後,則可以在德國投保學生健康保險,公立保險每月約為100歐元,若沒有出示相關保險證明,則無法在學校註冊。相關的事項也可以向各大學的國際處諮詢。

被保險人在德國可以享有免費的醫療服務。

發生緊急狀況時,醫院亦有提供急救服務與急診室,全天候皆可撥打免費電話112獲得醫療協助。

需要注意的是,在德國只能在藥房買藥。某些藥品或許在其他國家是非處方藥(例如抗生素),但在德國則必須憑醫生的處方才能購買。

每所大學皆設有國際處(Akademisches Auslandsamt),他們是您孩子的第一聯繫人,會協助外國學生處理有關留學準備方面的具體問題,在您的孩子抵達德國後,他們也會提供所有必要的資訊。

您的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時都可獲得相應的支援。

許多德國大學都設有學伴計畫(Buddy Program),其中有經驗的學生會陪伴首次入學的新生並提供幫助和指導。

大學學生服務處(Studierendenwerk)也會為外國學生提供重要服務,像是醫療健康保險以及住宿膳食等資訊,讓外國學生更容易適應他們的德國留學生活。

每個大學的學生會及學校社團也會為新生安排各式活動。

當然,遇到課程與專業方面的問題時,各系所的老師也很樂於提供協助。

學生應表現出一定程度的獨立自主能力。

舉例來說,學生應該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更具體而言,大學提供了許多服務與協助,但學生也必須在需要幫助時能主動積極地尋求與利用這些資源。

德國的大學生通常住在學生宿舍或是私人公寓。

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德國大學不會自動分發宿舍給學生。

大多數德國大學並沒有一個完整的校區或校園,學生宿舍通常不會在校園裡,而是分散在城市不同的區域。

但是,每個大學所在的城市都會有學生宿舍,學生宿舍通常是最划算的選擇,不僅如此,更是迅速認識其他學生的理想機會。您可以透過DAAD的宿舍搜尋資料庫了解情況→ www.daad.de/accommodationfinder

另外一個選擇是私人公寓。德國租屋市場非常多元,不論是空房間或是傢俱齊全的公寓都是可能的選擇。

合租公寓很受德國大學生歡迎。

合租公寓(Wohngemeinschaft,WG)是類似家庭式租屋的一種形式,由數位室友共用廚房和浴室,每個人都有一間個人房間。
它的優點是,合租的費用相對便宜,還可以很快認識其他學生,而共同生活更是學習德語的最佳方法。

各大學的國際處通常都會提供在當地尋找住宿的實用資訊。

您或許有考慮到德國去探望孩子,這絕對是個好點子。

德國是一個風景迷人的國家。

在這裡,您會發現北海和波羅的海沿岸由美麗沙丘環繞的海灘和島嶼,而南部地區則有非常適合滑雪與健行的阿爾卑斯山脈。您還能看到原野、連綿起伏的丘陵和風景如畫的河谷。

令人驚豔的特色建築隨處可見。

半木結構房屋、中世紀城堡、羅馬式和歌德式教堂、19世紀的住宅,當然還有超現代建築。在文化方面,不僅在柏林、漢堡、慕尼黑和科隆等大城市,在較小的城鎮也有許多值得探索和體驗的風貌。

全年都有地區性的節慶活動。

其中包括萊茵河地區的狂歡嘉年華、法爾茨的葡萄酒節以及舉世聞名的慕尼黑啤酒節等。
德國的美食料理也豐富多樣 — 從傳統的地方菜餚、多樣化的民族美食,再到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創意料理,應有盡有。

德國高度現代化的交通網絡,能確保便捷舒適的旅行體驗。

德國位於歐洲的心臟地帶,使其成為探索其他歐洲國家的理想地方。
快來親自看看吧!

您和您的孩子可以直接在臺灣獲得對於留學德國的相關建議和幫助,請您向以下的機構或人員諮詢:

您亦可參考下列網頁:

德國留學資訊
www.daad.de/deutschland
www.study-in-germany.de

科系課程資訊
www.daad.de/international-programmes
www.hochschulkompass.de
www.universityranking.de
www.studienwahl.de

獎學金
www.funding-guide.de

學習德語
www.goethe.de
 www.deutsch-uni.com
www.dw.de
www.testdaf.de
www.summerschools.de

德國學校廣告

1/8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