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申請德國大學的學歷與語言要求

© DAAD

德國大學院校入學條件
在本單元您可以瞭解到申請德國留學需具備的條件。學歷、專業學科背景以及需要具備怎樣的語言能力。

我具備德國大學的入學資格嗎?

首先您要確定您要申請的學程:學士、碩士或博士。
再來您要確定您計畫申請的課程語言:英語或德語。
接著須了解申請此學校科系須具備的學歷資格與語言條件。
請注意:申請德國大學院校時,需同時具備學歷和語言的入學條件二項條件。

 

DAAD Taiwan© DAAD Taiwan

學歷資格

  • 高中畢業生:台灣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達53級分以上不論是考5科還是4科,則符合申請德國大學的學歷資格,不須就讀預科先修班或是大學一年級!
  • 二技畢業生:台灣二技畢業生(高職畢業 + 二專畢業 + 二技畢業),取得學士學位,可以申請德國相關學科的碩士課程。
  • 五專畢業生:需先就讀一年的大學預科先修班,且學科需與五專就讀領域相同,通過學科鑑定考試後,可申請進入大學就讀。或在台灣插大,完成大學三年級的課程,可申請德國大學入學(學科領域需與五專相同)。

 

DAAD Taiwan© DAAD Taiwan

請注意:  如果高中學歷不是在台灣取得,或是就讀國際學校,並沒有參加台灣的學測考試,則建議您可以至以下網站,查詢各個國家學歷申請德國大學入學的條件要求。
http://anabin.kmk.org (德語網站)
https://www.daad.de/en/study-and-research-in-germany/plan-your-studies/requirements (英語與德語網頁)

如果我還不具備德國大學入學資格該怎麼辦?

什麼是大學先修班/預科(Studienkollegs)? 學科能力測驗(Feststellungsprüfung)?

外籍學生學歷還未能達到直接入學條件者,必須先申請就讀大學先修班(預科),以取得申請大學的入學資格。申請大學先修班需達到學校要求的德語能力(至少需達到 B2 以上的程度),具備以德語在先修班學習學科基礎課程的能力。修讀一年的課程之後,需通過入學資格「學科鑑定考試」,才可以取得大學 入學的資格。如果申請者認為自己在德語能力與專業方面很有把握可以通過「學科鑑定考試」,經學校同意,也可以不 就讀先修班,直接申請參加此項考試。

並非每所大學都設有大學先修班,通常每一聯邦只有一所或兩所大學有設立,相關資訊請參考: www.studienkollegs.de

請注意:  大學先修班(預科)不是德語學習課程且名額較少,申請時即需具備良好的德語能力,並需通過學科鑑定考試後才能申請大學,難度較大。因此我們建議如果學測成績未達53級分,可以選擇先在台灣就讀大學一年級,並準備好德語能力後,再申請德國大學。

語言條件

英語授課的國際課程:如果您申請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則依您申請的學校要求提供英語TOEFL (大約80 – 92分以上)或 IELTS (大約6.0 – 6.5分以上)的語言能力檢定證明。大部分的學校只要求繳交英語能力證明,只有少數學校也會要求具備基礎的德語能力。

德語授課的課程:如果申請以德語授課的課程,則需提出德語能力檢定證明。下列語言檢定都是德國大學所接受的證明文件,您只需具備其中一項證明文件即可。

  • 德福語言檢定 TestDaF 4
  • 德國大學舉辦的德語能力檢定 DSH 2
  • 德國高中畢業
  • 德國文化部長會議頒發 “德國語言證書” (Deutsches Sprachdiplom Stufe II
  • 歌德學院 C2  (部分德國學校也接受歌德學院 C1的語言證明,學校名單與資訊請參考歌德學院網頁資訊。)
  • telc Deutsch C1 Hochschule 語言證明

TestDaF 德福測驗是什麼?

TestDaF ( Test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für ausländische Studienbewerber): 是外籍學生申請德國大學入學時的德語能力測驗,由德國「 TestDaF Institut」語言測驗中心統一命題,每年在分布全球的 TestDaF測驗中心舉行多次的考試。

測驗分為4項目︰閱讀、聽力、寫作、口 語表達。 考試成績按4項內容分別評定等級。成績 分為3個等級:TDN3、TDN4、TDN5, T D N 5 為 最 高 等級 ( T D N : T e s t D a F Niveaustufe)。此分類相當於歐洲共同語 言指導框架所規定的 B2 級至 C1 的等級。

若您想了解此項考試的形式與內容,請 參考TestDaF德語能力評鑑中心網頁: www.testdaf.de

建議計畫申請德國大學的同學,最好可 以先在台灣參加 TestDaF 的測驗,一方面確定自己的德語能力是否達到德國大學入學的標準,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到德國後,沒有通過大學舉辦的 DSH 測驗,所帶來的種種不便與金錢時間的損耗。

在台灣也可以報名參加TestDaF測驗

台北 TestDaF 測驗中心
LTTC(Language Training and Testing Center)財團法人語言測驗訓練中心
台北市106辛亥路2段170號 1樓櫃檯(位 於台大校總區)
電話:02- 2362 6385 ext 648, 649
E-Mail: testdaflttc.ntu.edu.tw

高雄 TestDaF 測驗中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外語學院應用德語系
高雄市811楠梓區卓越路2號
電話:07-601 1000

DSH 德語能力測驗是什麼?

DSH(Deutsche Sprachprüfung für den Hochschulzugang ausländischer Studienbewerber):只在德國舉行的外國學生申請大學入學德語考試,由各德 國大學自己舉辦,通過 DSH 德語能力測 驗,可以進入德國大學就讀。各校 DSH 考試成績的評定分為三個等級: DSH1、DSH2、DSH3,DSH3 為高級。 原則上達到 DSH2 程度的申請者可直接註冊入學,有些專業學科也可接受成績達到 DSH1 的申請者。考試時間等相關資 訊,需向您所申請的學校外事處詢問。 但請注意,由於 DSH 是由各校自行舉辦,有些學校只接受自己所舉辦的 DSH 成績證明,所以如果您要再申請其他學校時,請確認是否可接受此 DSH 證明。

如果我的學歷已符合大學入學學歷資格,唯語言條件不符時該怎麼辦? 可以就讀大學舉辦的 DSH 準備班嗎?是否收費?

少部份大學提供德語課程給尚未具備足夠德語能力的學生申請就讀,但申請者還是須經由申請大學入學的程序提出申請,經過申請審核後,並符合學校要求的最低德語能力(極少數學校要求 B1 以上的程 度,大部分學校要求達到 B2以上),且學校有足夠的語言班學習位子,則可以先就讀該校的 DSH 準備 班,如能順利通過學校舉辦的 DSH 考試,便可正式註冊開始學習。但如申請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德語能力證明」 通常會被拒絕。並不是所有的德國大學都設有DSH 準備班,目前德國大學開設的 DSH 準備班也都是要額外繳費。由於申請語言班的人很多,不是所有的申請者都能得到名額,德語成績較好的人得到的機會相對較多。

請注意,大多數的大學已不再獨立 開設語言班。如果您沒通過分級考試,就必須設法讀自費語言班。各大學寄給申請者的入學通知中會寫明 DSH 舉行的 時間和地點。但如果您已經有 TestDaF 的成績證明,就不需要再參加DSH的考試。

德國學校廣告

1/10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Apply to the TUM Global Postdoc Fellowship at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

The TUM Global Postdoc Fellowship is a funding opportunity for external postdoctoral scientists who are currently residing abroad and would like to start their research at TUM. For 24 months, we will ...

更多資訊

Apply now for the Master’s program in European and International Law (...

Boost your career now and study European & International Law together with students from more than 30 countries.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