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申請學校的程序

Internationale Studierende sehen sich gemeinsam Lernmaterialien an.
© iStockphoto

赴德留學前的準備
留學德國的申請過程並不複雜,備齊申請學校所需的文件,於申請截止前將資料寄至收件地點即可,不需要透過代辦中心,且德國大學只接受學生直接申請,不接受代辦或仲介公司委託代為申請。至於是否能申請到德國大學,取決於您是否符合學校所要求的申請條件,近年來德國已成為熱門的留學國家,提出申請的國際學生眾多也有競爭,因此建議您同時申請多所學校,以增加錄取的機會。如果坊間有仲介公司提出繳交多少錢即可保證入學,則請同學特別注意,這在德國是不可能的。

申請德國大學的程序

選擇學校:

查詢並選出您想申請的學校,並於學校網頁確認您是否符合該所科系之申請資格。

德國大學課程查詢資料庫:https://www.daad.de/en/studying-in-germany/universities/  或 www.hochschulkompass.de

繳交文件:

  • 申請表(從學校網頁下載)
  • 成績單與畢業證書(英文版)
  • 語言證明(依申請學校科系要求, 提出德語或英語的檢定證明)
  • 其他:除了以上3項基本文件外,依所申請的學校要求準備所需 的文件,例如動機信、推薦信、履歷表或實習證明等文件。( 請注意:由於每學校所要求的文件公證不一樣,如非正本文件,請辦理影本公證)

申請藝術與音樂學院應注意什麼問題?

申請藝術創作、設計、音樂以及體育等科目,除了德語能力之外,會依申請者申請的科系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例如要求附上作品或是必須參加甄試、專業能力考試等。由於各個學校接受申請報名作業時間不一致,所以建議同學最好提前一年就開始準備。

德國大學名額限制(NC)的學科有哪些?

名額限制的科系項目與名額依每所學校的規定而不同。一般來說熱門的專業科目多為名額限制的學科,例如:醫學、藥學、生物學(包含生物科技、生物化學)、心理學、資訊科學、建築學、經濟、企管等學科。

由於這些熱門學科申請人數過多,學校學習名額有限,因此各校實施名額限制的措施,但其中仍有一定比例的名額專門是分配給外國學生的,至於是否能被錄取,關鍵在於申請者的成績。但申請這類科系與一般申請學校入學的方式一樣。

大學申請收件單位Uni – Assist

Uni – Assist是由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和德國大學校長聯席會議(HRK)所成立的聯合工作機構。Uni – Assist(Arbeits- und Servicestelle für internationale Studienbewerbung)外國學生申請大學服務處,負責外籍學生申請德國大學申請的初步收件審查,經由Uni-Assist的審理,外籍學生在申請多所學校時,只需繳交一份完整的申請資料即可,所有的申請文件、申請資格將由 Uni-Assist 先做審核,符合條件者的申請文件由 Uni – Assist 轉給其希望就讀的學校,但是否接受申請,最後決定權在於學校,錄取通知也由學校來核發,而不是 Uni-Assist

因此申請學校時,請您注意:

  1. 首先必須確定您要申請哪幾所學校
  2. 確認這些學校是否要求將申請文件寄至 Uni-Assist 或是大學自行收件
  3. Uni-Assist 網站 www.uni-assist.de 註冊申請帳號,開始填表、上傳文件,完成申請程序。
  4. 若非 Uni-Assist 成員的學校,則依學校註明的收件方式來提出申請

透過 Uni-Assist 申請德國大學時,請注意,在您上傳完資料後請將下列文件紙本寄至 Uni-Assist:

  1. 您所申請的每一所大學的申請表 (記得需在申請表上簽名)
  2. 您申請各學校所需的學歷文件只需繳交一份,其中包含:
  3. 高中畢業證書和成績單
  4. 學測成績單
  5. 大學畢業證書和成績單(如果已經大學畢業或是在學學生)
  6. 語言檢定證明(依申請的學校要求,提出德語或英語的檢定證明)

留學德國線上講座 – uni-assist申請方式說明 (2019/04/11)

留學德國線上講座 – uni-assist申請方式說明 (2019/04/11)

啟動影片

Zum Aktivieren des Videos klicken Sie bitte auf „Video laden“. Wir möchten Sie darauf hinweisen, dass nach Aktivierung Daten an YouTube übermittelt werden. Mehr dazu finden Sie in unserer Datenschutzerklärung.

文件公證說明

學校成績單和學測成績單如果是由學校和學測中心以信封彌封蓋章的方式寄發,則不須再經過其他單位公證。可以將彌封的文件直接提交給 Uni-Assist,但如果是未經由核發單位直接彌封核發的文件,則須要經過公證。

學歷文件可至下列機構來做認證:

  • 核發學歷文件的學校
  • 台灣相關單位授權可辦理認證的單位(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
  • 德國在台協會 (依學校特殊要求而定)

文件認證須注意事項:

文件正本(或影本)的認證,需有官方原始印鑑(圓形或橢圓形)以及簽名,只有簽名印鑑是不能被接受的。

若是多頁的影本文件, 每一頁都須蓋上原始印鑑。或是多頁文件除了第一頁完整覆蓋印鑑外,其餘各頁可以翻摺或是重疊的方式裝訂,使每一頁均有印鑑的一部份也可接受。

如是在德國核發的文件也需要被認證, 例如語言檢定證明。此認證須由德國原核發單位機構來認證。如須多份 TestDaF 語言檢定證明,可以隨時向 TestDaF 德語檢定中心申請核發。

不須公證的申請文件:

護照、簡歷、動機信、推薦信、工作經驗、實習證明以及TestAS 等文件,不須經過認證即可經由您在 Uni-Assist 登記的帳號上傳至 Uni-Assist。但請注意,每所學校科系的申請截止時間不同,請在學校規定的申請時間內完成所有申請程序。

申請德國大學約需要的花費是多少?

申請費的金額取決於您申請文件遞交的機構:
如果您是通過 uni-assist 提交申請,申請一所學校的費用為大約為75歐元,但有時會有些變動調整,如申請二所學校以上,則第二所學校的申請費用則遞減收取15歐元。如果您是直接向德國大學遞交申請文件,有部分的音樂藝術學院會要求申請者需繳交申請費,金額多少各校依學校規定辦理,一般來說大約在20–30歐元。

請注意:只有在繳納應繳的費用後,您的申請才會被正式受理。

什麼時候提出入學申請?

建議最好先查詢您要申請學校的網頁說明,依學校的規定提出申請。建議您在截止日期二個月前將所需文件寄出,以便後續準備工作。請參考以下綜合大學的一般申請截止日期,以及學期開學時間 :

© DAAD Taiwan

注意:以英語授課的國際課程、音樂藝術學院和應用科學大學申請截止日期較早,大部分學校學士只於冬季學期招生,且各校無統一規定,請事先於該校網頁查詢。

台灣學生申請德國大學需通過 APS 審核嗎?

留學審核處(APS)是德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1年所設立的一個機構,其任務為審核大陸學生申請德國入學時所提出的學歷文件是否符合申請條件等相關事宜。

APS 基本上是針對中國大陸的學生所設立的,不適用於台灣學生!但偶爾有極少數的案例,錯將台灣學生的申請文件誤認為是中國大陸學生,而將文件退回,要求需先經過 APS 的審核。當然這是錯誤的資訊。如您遇到上述情況,請您與我們聯繫。

但如果您是在中國大陸就讀大學的台灣學生,由於您的就學地點是在中國,是取得中國的學歷, 因此您在申請德國大學時,您的學歷文件還是需要經過 APS 審查。

辦理德國留學簽證

取得德國學校的入學許可後,需要立即準備辦理德國留學簽證,德國簽證業務是由德國在台協會負責,相關資訊與申請方式請查詢德國在台協會網頁。

留學德國簽證說明會,請點選下列影片:

留學德國講座 – 簽證注意事項 (2023/04/13)

留學德國講座 – 簽證注意事項 (2023/04/13)

啟動影片

Zum Aktivieren des Videos klicken Sie bitte auf „Video laden“. Wir möchten Sie darauf hinweisen, dass nach Aktivierung Daten an YouTube übermittelt werden. Mehr dazu finden Sie in unserer Datenschutzerklärung.

德國學校廣告

1/8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