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德國高等教育制度

© DAAD/Ausserhofer/Himsel

全德國有超過400所大學院校。認識德國的高等教育系統、不同的學校類型以及畢業文憑。

高等學校類型

德國的高等學校依據其任務性質, 可分為: 綜合大學、應用科學大學、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此外, 也以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區別。

德國的高等學校根據其任務性質可分為 三種類型:

  • 綜合大學(Universität
    完整的專業學科領域的研究,適合計畫就讀學士、碩士或博士的學生就讀。依專業學科分類還可以區分為:理工大學或醫學大學等。
  • 應 用 科 學 大 學 (Hochschule :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實務知識的訓練,獲得符合職業具備需求的專業知識。課程中多包含實習的課程。適合計畫修讀學士或碩士的同學就讀。
  • 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 Kunst-, Film-und Musikhochschulen藝術領域的專業學習。這類學校開設繪畫、設計、器樂演奏等專業科系。現在媒體學科的藝術學院則開設有導演、攝影、編劇與電影或電視製作等專業科目。

綜合大學(Universität, Uni )和應用科學大學(Fachhochschule, FH)有什麼區別?

綜合大學主要是培養科學研究能力,強調專業理論知識的系統化,畢業生通常都有較強的獨立工作和科學研究能力。

應用科學大學教學著重實際訓練,除了學習專業理論知識外,並培養如何解決產業中實際問題的能力。

© Daad Taiwan

 

公立與私立大學有何區別?

德國大部分的大學院校是由國家資助, 還有一些由基督教或天主教會資助(Kirchliche Hochschule)。除此之 外,有120多所私立學校,其中多數為應用科學大學,這些學校也都是德國政府所承認的。一般私立學校會收取較多的學費,但無論公立或私立學校的教學品質並無差異。

注意事項:

德國高等教育政策不是由中央政府統一制訂,而是由16個聯邦政府各別制訂各自的高等教育法規。此外,德國高等教育有很大的自主權。因此,各校的政策並不完全一致,所以在申請學校時,必須先查明各校的規定,並依各校的規定來做申請的準備。

畢業文憑與學位學程

完成每一項學位課程學業後,可獲頒學位文憑。如果您確定選擇申請哪一項學位課程,這不只是選擇了專業學科領域而也同時選擇了您想完成的學位。

德國大學頒發那些學位?

© DAA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