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媒體報告 2021下半年

這裡提供來自台灣和德國的媒體報導,內容有關 DAAD 德國學術交流中心與台灣的學術與科學研究的合作與活動的報導。

您想定期收到我們的電子報,或是您曾在德國留學進修願意加入我們的德國校友聯繫資料庫,歡迎您請點選註冊

留學德國依舊熱門 受疫情影響有限

德國近年成了非英語系國家留學的首選,儘管疫情肆虐,今年上學期德國大學的國際學生多達33萬人,甚至較去年同期略多,受疫情影響相對有限。 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普查全國160所大學的最新結果,7成大學表示外國學生人數維持穩定或增加,目前至少33萬名國際學生在德國就讀,比去年同期略多;其中就讀第一學期的國際學生有7萬2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2021年對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來說又是忙碌的一年。儘管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DAAD還是舉辦了近50場講座活動(當然,其中許多是線上講座),向台灣學生介紹在德國的學習機會和DAAD 獎學金申請的訊息,並藉由各種社交媒體管道宣傳,喚起學生們對德國留學的興趣。此外,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決定前往德國留學,也希望德國學生能盡快再無阻礙地順利來到台灣。

姚紹基教授談德意志帝國駐台領事館 2

2018年12月12日,德國在台協會在19世紀末德意志帝國駐台北總領事館所在地,豎立了一個紀念碑。 因此,記者Ilon Huang訪問了親自出席紀念碑揭幕儀式的國立政治大學歐語系姚紹基教授,姚教授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德意志帝國駐台北領事館的事蹟。 在訪談的第二部分,姚紹基教授解釋了領事館裡的人物、領館的任務,以及領事館為什麼最終關閉

更多訊息

姚紹基教授談德意志帝國駐台領事館

2018年12月12日,德國在台協會在19世紀末德意志帝國駐台北總領事館所在地,豎立了一個紀念碑。 因此,記者Ilon Huang訪問了親自出席紀念碑揭幕儀式的國立政治大學歐語系姚紹基教授,姚教授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德意志帝國駐台北領事館的事蹟。

更多訊息

哈佛台北學院:台灣文化外交的勝利?

今年十月,美國哈佛大學宣布將每年的漢語學習暑期課程從中國大陸移到台灣。合作夥伴是台灣最負盛名的大學—國立台灣大學(NTU)。該漢語學習課程項目為“哈佛大學台北學院”搬遷到台北,中美之間知識和語言交流脫鉤的一部分。此發展為台灣帶來契機。

更多訊息

NCUx提升國際視野系列活動 - Study and Research in Germany

Guten Tag~ 想了解德國學習/研究環境嗎? 想知道去德國留學要注意什麼嗎? 想知道有哪些德國獎學金嗎? 中央大學國際處特別邀請DAAD德國學術交流中心主任—金郁夫主任Dr. Josef Goldberger,來介紹留德大小事!

更多訊息

認識您的合作夥伴!德國與台灣虛擬教學合作

德國卡爾斯魯厄應用科技大學 (HKA) 很高興展示由德國學術交流中心 (DAAD) 和聯邦教育和研究部資助的新國際化項目:國際學士學位。 此項目的核心是與臺灣TAItech 的六所科技大學的新式數位教學合作發展及推進。

更多訊息

新加坡和台灣 Falling Walls Labs 獲獎者參訪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亞洲辦事處邀請台北和新加坡 Falling Walls Labs 獲獎者參訪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並頒發兩位獲獎者額外的獎項。

更多訊息

中原大學「微出國」啟航 全球姊妹校博覽會帶你即刻出境!

疫情影響使得出入境受到限制,國外旅遊、國際移動交流全面停擺。如今疫情雖趨緩,但考量邊境風險,對於出國仍有所卻步。中原大學國際處活動組聽見學生心聲,用「微出國」的方式撫慰無法前往異國的心靈。

更多訊息

台灣校園生活

在德國,學生從一間教室到另一間教室有時並不容易。因在城市中相距很遠的不同地區上課的情況並不少見。搭公車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台灣則不同,在這裡是集中式的大學校園,學生整天的生活都在這裡度過。Lukas Klipp與一位台灣學生談論台灣大學的特色以及德國校園生活的差異。

更多訊息

Falling Walls Lab 競賽場

Falling Walls Lab 是一個世界級的競賽和網絡論壇,為多元化跨學科的學生和初入職場的專業人士提供本地和全球的舞台,匯集並分享他們的突破性想法。

更多訊息

EEFT European Study Talk-留學歐洲,部署未來: 法國/德國/英國

2021 European Study Talk 為歐洲教育展執行委員會舉辦之一系列免費留學講座,自2021年9月至2022年1年,我們邀請了將近60所歐洲大學與機構,針對國際學生分享最新最完整的留歐資訊,除了線上說明會,部分場次更安排限額的實體講座,讓校方代表/校友親臨現場來解答,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Covid-19已肆虐全球一年半多,但疫情似乎還看不到終點。然而,因疫情而造成的損害,包括學術交流,已顯而易見。儘管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或可能是因疫情影響,德國作為科學基地的重要性似乎有所提高。但對台灣與德國之間的實質交流,尤其是對教育、科研等,卻是大受打擊。

由 DAAD主辦的 Falling Walls Lab

本週我們報導 “Falling Walls Lab” 科學推廣活動。所謂的 “Science Slam 科學大滿貫” 於 8月31日在台北舉行,共有11名參賽者參與。 該全球活動由德國最重要的獎學金提供者德國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獲勝者將可贏得一趟德國之旅,並有機會在11月柏林 “Falling Walls Lab” 決賽中獲得一席之地。

更多訊息

在台灣留學後的寶貴經驗

今年初,Henning Meier在RTI (中央廣播電台) 德語部門實習。目前他現已完成國立政治大學碩士學位並返回德國。 在Henning回國前,在RTI有一個小小的告別晚宴,記者Ilon Huang有機會與Henning 談談他在台灣的經歷。 在談話的第二部分,Henning談到了他在學習之外的活動,例如他在RTI和台灣NextGen的實習和他的旅行遊歷。

更多訊息

由 DAAD主辦的 Falling Walls Lab

本週我們報導 “Falling Walls Lab” 科學推廣活動。所謂的 “Science Slam 科學大滿貫” 於 8月31日在台北舉行,共有11名參賽者參與。 該全球活動由德國最重要的獎學金提供者德國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獲勝者將可贏得一趟德國之旅,並有機會在11月柏林 “Falling Walls Lab” 決賽中獲得一席之地。

更多訊息

台灣碩士值得推薦

今年初,Henning Meier在RTI (中央廣播電台) 德語部門實習。目前他現已完成國立政治大學碩士學位並返回德國。 在談話的第一部分,Henning談到了他在台灣的學習情況,以及他為何會來台灣留學。

更多訊息

加強雙方交流 德國在台協會新任處長許佑格首要任務

德國與台灣幾十年來在政治、經濟、學術研究和教育等領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德國在台協會的新任處長許佑格今年7月上任,期待能加強雙方的交流,趁著德國在台協會舉辦的「Falling Walls Lab 圍牆倒下實驗室」的空檔,處長解受了我們的訪問,一起來看看。

更多訊息

「圍牆倒下」精神啟發 台灣獲選代表將赴柏林總決賽

七月新上任的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Jörg Polster)今天出席「Falling Walls Lab 圍牆倒下實驗室」活動,並為獲選者頒獎。他表示,德國與台灣已經有數十年的友誼,近來面對疫情考驗,人與人之間面對面交流突然停頓,將會是他接任後亟需克服的考驗。

更多訊息

科技部聯合舉辦第二屆台北落牆實驗室

由科技部與德國在台協會和德國學術交流中心 (DAAD) 合作,為年輕研究員、專家所舉辦的創新挑戰賽,於台北101舉行。科技部表示,此次活動強調了台德在培訓和研發等關鍵領域的長期合作,這也符合政府支持台灣大學生追求卓越的承諾。

更多訊息

留學德國-德國學制與獎學金介紹

留學德國-德國學制與獎學金介紹

更多訊息

3分鐘展示創新理念與研究 德國創新挑戰賽8/31在臺灣舉辦初賽

由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辦的「Falling Walls Lab 圍牆倒下實驗室」,旨在推動新生代科研發展並鼓勵創新交流,今(2021)年的比賽將於8月31日舉行,並由德國在台協會的新任處長許佑格博士(Dr. Jörg Polster)為活動揭開序幕,臺灣首獎得主將獲得11月前往德國柏林參賽的旅費。

更多訊息

3分鐘展示創新理念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創新挑戰賽

由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辦的Falling Walls Lab 圍牆倒下實驗室,與台灣科技部以及德國在台協會合作,旨在推動新生代科研發展並鼓勵創新交流,去年首度在台灣舉辦,今(2021)年的比賽將於8月31日下午2時起舉行。

更多訊息

國際經驗加值講座-德國留學講座

國際處國際經驗加值講座系列,本次邀請到德國官方駐台留學推廣機構德國學術交流中心金郁夫主任,為同學介紹德國留學相關事宜。 本次講座同學對於德國留學申請相關資訊及在德留學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其中,金主任幽默的講課風格與在申請文件上的專業建議,讓同學獲益良多。此次活動共計27人參與,滿意度達95.5%,學生回饋正面,活動圓滿完成,再次感謝德國學術交流中心。

更多訊息

官方表示13,000 名外籍學生將可獲得簽證入境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台北的新聞記者會上, 回答記者詢問在全國二級警戒下國際學生來台情況時表示,台灣將在下個月開學前,給予13,000名外籍學入境簽證。

更多訊息

鼓勵女性考大學 清華首名女教授徐道寧辭世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證實,一生奉獻數學教育,鼓勵女性考大學的首名清華女教授、首名台灣女留德數學博士徐道寧3日辭世,享壽98歲。

更多訊息

王子陶將離任 外交部贈獎章表彰促進台德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頒贈特種外交獎章給即將離任的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感謝他任內致力促進台德關係的貢獻,並代表政府對德國西部日前暴雨成災,向王子陶表達關懷慰問。

更多訊息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將離任 台灣女婿許佑格接棒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將離任,他日前透露,台灣女婿許佑格(Jörg Polster)將接棒,持續推進台德關係。王子陶說,許佑格對台灣並不陌生,曾於2000年初擔任德國在台協會的第二把手。

更多訊息

德國學校廣告

1/8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