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媒體報告 2020下半年

這裡提供來自台灣和德國的媒體報導,內容有關 DAAD 德國學術交流中心與台灣的學術與科學研究的合作與活動的報導。

您想定期收到我們的電子報,或是您曾在德國留學進修願意加入我們的德國校友聯繫資料庫,歡迎您請點選註冊

德國學生 Daniel Fink 報導 Taiwan

德國學生 Daniel Fink 報導 Taiwan

更多訊息

張谷銘教授 - 洪堡基金會大使

DAAD和亞歷山大洪堡基金會在台灣積極活躍。 張谷銘教授曾是DAAD和洪堡基金會這兩個組織的科學家,現任中央研究歷史與語言研究所的副研究員。 在接受記者Ilon Huang的採訪時,張教授談到了他的研究領域,和他是如何與DAAD合作,然後獲得洪堡基金會的獎助至德國做研究,並擔任洪堡基金會大使的任務。

更多訊息

疫情下國際人才培育?產官學民齊聚找解方

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於11月20日舉辦「在地國際化—國際人才培育座談會」,由交流協會理事長劉慶仁主持,邀集立法委員、政府官員、學校代表及民間人士與會,共同討論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如何以創新思維持續培育國際人才,會議聚焦「虛擬移動力」、「普及化」及「在地視野」等方式降低疫情衝擊,幫助青年學生提升國際素養。

更多訊息

德文系新書出版暨學生翻譯成果發表會

德國文化學系於109年11月18日在外雙溪校區第一教學研究大樓德國文化教室(R0805)舉行三本新書出版暨學生翻譯成果發表會,三本書分別是由林聰敏老師審訂《近代歐美經典教育人物》、陳姿君老師審訂《德語的101個問題》以及廖揆祥老師審訂《德意志歷史上最重要的101個人物》。而本次發表會也特別邀請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DAAD)的金郁夫主任參加,並由德文系陳姿君主任擔任主持人及嚴家仁老師擔任引言人。

更多訊息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謝淑媚教授 訪談第二部分

謝淑媚女士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德文系的副教授,也曾擔任德文系系主任。訪談的第二部分,謝教授也提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德文系與德語國家機構之間的合作,以及德文系所參與的一項人工智慧計畫。

更多訊息

語言文化週

語言中心的語言文化週,今年訂於10月26日至10月30日為期一週舉行,活動結合西洋文化內的重要節慶—萬聖節,邀請三位講者來本校,介紹與鬼怪相關的跨文化主題,希望藉此活動提升本校學生的文化認知。

更多訊息

109年駐臺機構告訴你德國留學趨勢

109年駐臺機構告訴你德國留學趨勢

更多訊息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謝淑媚教授 訪談第一部分

謝淑媚女士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德文系的副教授,也曾擔任德文系系主任。在與謝教授的訪談中,主要提到台灣與德國大學的差異,並探討能夠如何從中互相學習,有關德文系的組織結構和一項德文系所參加的人工智慧的計畫。

更多訊息

東吳120校慶饗閱德國

今年欣逢本校建校120年及德國文化盛事音樂家貝多芬及詩人荷爾德林250周年誕辰紀念,在台德交流協會與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指導贊助下,圖書館特舉辦「饗閱德國:哲學·文學·音樂·漫畫」活動,與大家一起探索德國的多樣面貌與魅力。

更多訊息

獨家調查》全台大學鬧錢荒 國立大學校長補貼換紗窗:大學很像「月光族」…

持續多年的少子化,加深私立大學招生壓力。面對生存危機,逾30位私大校長近期公開批評政府,對大學整併退場缺乏規畫,卻又長期壓抑學費,使各校無力發展特色,形同自生自滅。但受資源匱乏困擾的不只私校,許多國立大學校長也一樣勒緊褲帶度日,有時甚至連硬體修繕的預算都編不出來。在維持教育品質與減輕學生負擔的天秤兩端,台灣的大學已無法維持平衡,未來能否稱職扮演培育人才、促進社會進步的角色,也讓人深感憂慮。

更多訊息

德國巴伐利亞邦進行大學改革 吸引優秀人才及強化競爭力

德國巴伐利亞邦為能確保未來學術前景而積極促進學術研究,已於該邦針對延攬國際性優秀尖端科技研究學者之動機,啟動了巴伐利亞邦之「高科技議程」及「高科技議程+」挹注計畫。此兩計畫應能共同為該邦帶來獨特的科技攻勢。此攻勢的一個核心部分包含一項非常廣泛的大學革新;該邦藉此釋放出強烈的啟動信號,並且促進全新科技的發展及實務上的落實。其目標乃為大學院校以及在大學裏促進最大的學術自由程度,進而強化各大學的自我責任及擴展。

更多訊息

高語彤: 打破空氣中的病毒病原體

高語彤是來自台灣的一位醫學系的學生,今年秋天開始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除醫學外,她還參加了多項創新和創業計劃,包括駭客馬拉松和創業研討會,並入選了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的2019年夏季研究實習計劃。

更多訊息

2020歐洲教育系列講座: 求學在法國/德國/英國

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大型教育展,為持續提供台灣民眾歐洲求學資訊,我們將於9月起至明年3月,舉辦一系列免費線上/線下講座,邀請數十所歐洲大學與機構,分享最新最完整的留歐資訊。

更多訊息

Sabin Paraschiv:打破電池充電技術的壁壘

Sabin Paraschiv 是一位對電動汽車充電技術創新充滿熱情的工程師。他在羅馬尼亞完成車輛工程的機械工程學士學位,之後在台灣獲得能源與車輛工程的碩士學位。Paraschivs先生的研究包括高性能電動汽車的電池測試和充電技術。

更多訊息

台灣抗疫有成 德駐台代表希望儘速恢復人員往來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指出,台灣對抗疫情有成,在台協會因而成為極少數能舉辦德國統一紀念日慶祝活動的德國駐外機構。他期待德台雙方能儘快找到適當方式恢復人員往來,促進疫後復甦。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近年來留學德國對台灣學生一直有很高的吸引力,即使是在新冠疫情肆虐下的2020年,仍然有許多台灣同學決定前往德國學習。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 與台灣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教育部、科技部和台灣的大學,以及長期積極支持DAAD的朋友們,一起合作舉辦眾多線上或是實體的活動,促進學習的機會,提供交流計劃和獎學金項目的訊息。

德國與台灣 艱困中依舊可靠夥伴

2020年10月3日德國歡度國慶日,德國統一紀念日三十周年。由於當時東德人民奮力爭取自由與民主的和平革命,使得二次世界大戰後分開的兩個德國,再度統一。德國的統一同時也象徵著東西方冷戰的結束,以及歐洲鐵幕的衰亡,具有深遠的意義。台灣人民致力爭取自由與民主,為台灣與德國以及與其他歐洲國家之關係,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威權政權的興起使得我們靠得更加緊密。

更多訊息

顧銓 博士: 始終與DAAD保持聯繫

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今年慶祝在台成立20周年 生物學家顧銓博士於2013年獲得DAAD獎學金,2016年於杜塞爾多夫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在與記者黃逸龍的第二段談話中,顧銓博敘述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在以色列工作了兩年,然後回到台灣中央研究院植物與微生物研究所繼續研究工作。顧博士也談到了他與 DAAD的聯繫,若非目前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 否則德國學生可以來台灣學習研究,例如德國的實習生透過申請“ DAAD RISE Worldwide” 到中央研究院植物和微生物研究所實習。 最後,顧博士還提到他目前的研究,希望能在將來對抗全球變暖的過程中提供些貢獻。

更多訊息

顧銓 博士: DAAD 資助完成博士學位

這次接受專訪的是年輕一代的DAAD獎學金得主:生物學專家顧銓博士,2013-2016獲得DAAD獎學資助,於杜塞爾道夫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在第一階段的談會中,顧博士敘述他是如何在台北歌德學院(Goethe Institute)學習德語,如何透過DAAD來到德國,不僅協助他在德國完成博士學位,並可更好地認識德國,且更清楚做為台灣人的身分。

更多訊息

歐洲教育系列講座

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大型教育展,為持續提供台灣民眾歐洲求學資訊,我們將於9月起至明年春季,舉辦一系列免費線上/線下講座,邀請數十所歐洲大學與機構,分享最新最完整的留歐資訊,除了線上說明會,部分場次更安排限額的實體講座,讓校方代表親臨現場來解答,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訊息

黃霸博士: 1964 年DAAD 獎學金

在與兒子黃逸龍交談中,黃霸博士(Pa Huang)回憶他如何獲得 DAAD 獎學金,如何來到德國,在那裡他不僅見到人生的第一場雪,而且還第一次在火車上花了5馬克品嚐了德國菜:香腸、水煮馬鈴薯和豌豆。

更多訊息

台灣是榜樣嗎? 如何避免校園長期關閉

如何避免中學和大學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長期關閉? 泰晤士高等教育以國立台灣大學為例,說明可能的方法。

更多訊息

董佩蘭: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在台成立二十年

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於今年(2020年)在台灣成立滿20年。董佩蘭女士自DAAD在台灣成立之初即開始為DAAD工作,最近因其成就獲得德國在臺協會頒發的“德台友誼獎章”。 董佩蘭女士在接受Ilon Huang採訪時,談到了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成立和發展,多年來她自己的任務如何變化以及這些年來留學德國的台灣學生人數增長變化。 最後,她講述了一個美好的經驗,如何協助兩位DAAD的校友,於30年後在台灣再次相見。

更多訊息

台灣高等教育市場

此短片介紹DAAD 台北學術交流資訊中心與台灣高等教育體制,以及彼此合作的可能性。

更多訊息

2020 歐洲留學聯合說明會

由英國、法國、德國三個官方駐台教育中心聯合舉辦,從教育制度、申請方式到獎學金資訊,各個面向,一次整合! 現場還有各教育中心代表一對一諮詢服務,免費參加,報名從速!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很幸運地,新冠病毒危機並未阻止德國大學的國際化。面對新冠危機德國大學非常審慎且即時作出反應,並針對大學運作執行相關限制措施。大多數德國大學將在冬季學期恢復面對面的課堂教學,預計國際學生人數不會減少太多。

德國學校廣告

1/9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

Apply to the TUM Global Postdoc Fellowship at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

The TUM Global Postdoc Fellowship is a funding opportunity for external postdoctoral scientists who are currently residing abroad and would like to start their research at TUM. For 24 months, we will ...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