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媒體報告 2021上半年

這裡提供來自台灣和德國的媒體報導,內容有關 DAAD 德國學術交流中心與台灣的學術與科學研究的合作與活動的報導。

您想定期收到我們的電子報,或是您曾在德國留學進修願意加入我們的德國校友聯繫資料庫,歡迎您請點選註冊

留學國大洗牌,美國不再是首選?

一直以來,美國都是最受留學生歡迎的國度。但學生們如今在意的指標很不一樣,新的熱門留學東道國是哪些?它們為什麼吸引學生?

更多訊息

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線上課程-影片分享

DAAD 與 TU Darmstadt合作, 邀請德國科隆大學教授說明如何撰寫博士研究大綱、如何申請博士研究: 第一部分 如何尋找德國博士研究位置和博士指導教授 第二部份 如何在TU Darmstadt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申請博士學位

更多訊息

洋洋「德」意—第38屆全國萊茵盃文藝暨體育競賽圓滿落幕

「全國大專院校萊茵盃文藝暨體育競賽」是全國德文系一年一度重要的師生交流活動,其由政治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與本校共六個德文系輪流舉辦,協辦單位為德語教師協會,贊助單位為台北歌德學院及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今年輪由本校德國文化學系承辦第38屆競賽,於110年5月1日及2日在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與體育場展開競技,計有300位師生共襄盛舉。

更多訊息

北市圖5/22留學講座 留學德國–德國學制與獎學金介紹

北市圖總館留學資料中心於5月22日(六)下午2點邀請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金郁夫主任擔任講師,整體性介紹德國高等教育學制、提供學校申請流程與獎學金申請方式等實用資訊,並進行現場諮詢服務,歡迎有志赴德國留學的學生和一般大眾報名參加。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在台灣的研究和教育幾乎沒有受到限制,且可定期進行國家級的科學研究和教學。在台灣的德語學習也展現出強大的活力,2021年3月27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舉行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5月1日在東吳大學為德語學習學生舉辦“萊茵盃”語言競賽。台灣學生可不受簽證限制在德國學習,希望德國學生也很快地可獲得入境簽證,在台灣學習、學語言或實習。

台灣提高在高等教育中英語授課的比例

為了彌補本地和中國學生申請人數的下降,台灣的大學對國際學生的依賴度越來越高。因此,增加課程中的英語內容,將雙語畢業生的比例提高到50%。 教育部為此投資約 3600 萬美元。

更多訊息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和博世Bosch公司提供優秀學生留學實習資助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和博世Bosch公司提供優秀學生留學實習資助 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台灣有限公司和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U Darmstadt)合作,在現有的FLS (Future Leaders Scholarship) 獎學金上合作,提供TU Darmstadt優秀碩士獎助金,將有機會可以在台灣學習停留10個月的時間,其中一個學期在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就讀。

更多訊息

教育部:華語受獎生等4類境外生即起開放入境

教育部今天正式宣布,4月1日起開放華語文獎學金生、優華語獎學金生、因雙邊合作互惠關係、特殊外交考量等4類境外非學位生來台,共約1400人。

更多訊息

教育部自4月1日起開放華語獎學金生等境外非學位生 申請入境來臺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化入境檢疫措施規範,教育部業於110年2月8日開放境外學位生來臺就學,考量境外學位生入境後檢疫情形良好,經指揮中心同意,自110年4月1日起開放因雙邊合作互惠關係、特殊外交考量、華語文獎學金生及優華語獎學金生等境外非學位生來臺研習,約計1,400人。

更多訊息

GASE X ATCC 第19屆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 外交工作坊

「第19屆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CC)」MOST GASE組企業參訪活動揭曉! 這次除了上午可以參觀MOST GASE新創風格的辦公環境,加碼的科技外交工作坊也將於當天下午登場!!

更多訊息

從台灣北走到台灣南

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金郁夫博士 (Dr. Josef Goldberger) 從台灣最北端走到台灣最南端。 起點是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目的地是位於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金郁夫博士和Ilon Huang的對談中題敘述,他為什麼要長征720公里? 他在途中有怎樣的經歷?

更多訊息

外交部宣佈歐洲獎學金計劃

外交部昨天宣布了一項“台灣 - 歐洲連結獎學金”計劃,以吸引更多的歐洲學生在台灣學習華語並促進雙邊關係。

更多訊息

黃睿程: 在德國的實習經驗

這次台灣速寫專訪邀請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德語系黃睿程同學,談談到在紐倫堡的德國Excelsius Medical 公司實習經驗。

更多訊息

疫下留學 須做好最壞打算

去年預計要去西班牙當交換學生,但因疫情放棄的台大政治系學生林語萱,今年錄取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人才培育計畫,預計下半年要去德國交換。她表示,疫情之下留學不能只靠冒險精神就可以,一切還是要小心為上;心理上則要保持足夠大的彈性,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不要認為留學去不成「這輩子就毀了」,人生的路還很寬。

更多訊息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我們可以從台灣學到什麼?

極低的感染人數,幾乎沒有任何死亡案例和日常生活不受限制:台灣到目前為止,可以不受新冠疫情影響。 在那裡有什麼不同,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更多訊息

一個台灣人如何在德國體驗 Covid-19疫情?

一個台灣學生如何體驗德國疫情大爆發? 儘管她知道自己的家鄉疫情輕微。 Henning Meier 有機會與在科隆大學就讀市場行銷的 Hsu Hao-yun (徐浩芸) 同學交談, 她預計在冬季回台灣探望家人。

更多訊息

法藍瓷光點計畫「宇宙的禮物」 徵召全球未來陶瓷創作

法藍瓷光點計畫是全球第一個針對陶藝創新、工藝傳承的國際陶瓷作品獎學金。計畫自2018年舉辦兩屆以來,徵得來自35個國家,超過1000件的陶瓷作品;也幫助近200位年輕學子實現陶瓷夢想、20位新秀獎得主更因此獲得國際駐村展覽機會。

更多訊息

DAAD 臺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電子報

促進雙邊學術關係和德國大學國際化是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主要任務之一。2020年對國際化來說是艱困的一年,只有少數的德國學生能夠來到台灣,且幾乎沒有德國學者和研究人員來訪。

姚紹基教授: 德國研究人員在台灣 之二

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主任姚紹基教授,長期研究於19世紀發現台灣的德國探險家和研究員,以及更早之前的探訪者。 在與Ilon Huang的第二段談話中,姚教授進行了其他討論。有關這些研究人員的成就和發現,並討論由此產生的其他研究領域。

更多訊息

姚紹基教授: 德國研究人員在台灣

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主任姚紹基教授,長期研究於19世紀發現台灣的德國探險家和研究員,以及更早之前的探訪者。 姚教授在接受Ilon Huang採訪時敘述,他是如透通過翻譯Ludwig Riess(福爾摩沙的歷史)和Wilhelm Joest的著作,來對此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早期這研究探險人員有多少珍貴的發現和研究,以及對這些研究員有何影響。

更多訊息

貢獻電池發展 台科大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炳照專長為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對電池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更多訊息

2020 DAAD 台灣歲末年終

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金郁夫博士,於12月4日歲末之際邀請德國學生和其他人士參加非官方的聚會。中央廣播電台的記者藉此機會與金郁夫博士談到,在新冠疫情間,台灣與德國之間的學術交流情況。

更多訊息

「留學德國,放眼歐洲」德國學制與獎學金介紹講座

這場演講主要是讓想出國留學的學生瞭解更多 德國的概況。像是關於德國大學體制是怎樣運 作的,留學需要具有什麼條件,以及該如何去 挑選屬於自己的德國大學和合適的課程。

更多訊息

德國學校廣告

1/8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