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推廣國際人才招募與資格認證

© Colourbox

2024年3月5日 新聞稿

自今年四月起,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將支持全德國100多所大專院校對國際學生進行未來專業人才的資格認證。目前已有114個計畫入選「國際專業人才校園倡議」。至2028年,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BMBF)將提供該倡議總額約1.2億歐元的資金。

DAAD主席Dr. Joybrato Mukherjee教授表示,「德國是最受國際學生與博士生歡迎的三大留學目的國之一。與此同時,我國專業人才的短缺已達到驚人的程度。因此,吸引國際人才在成功完成學業後長期留在德國是有意義的。德國大學希望能成為吸引國際專業人才的推動力。這也反映在專業人才倡議之計畫活動的高參與度上。從四月起,我們將為各邦104所大學的114項計畫提供資助,以便為國際人才從校園轉入德國職場鋪路。」

FIT計畫:促進國際人才融入校園與就業市場

專業人才倡議由兩大計畫組成:「FIT」與「Profi Plus」。作為FIT計畫的一部分,德國大學可以為那些希望在德國攻讀學位的國際學生在剛入學時、就讀期間以及進入德國就業市場的過渡期提供額外的支持。其中一個重點是提供與職涯相關的諮詢與支持。此外,促進大學、公司和企業相關機構之間的聯繫網絡也能讓國際畢業生更輕易進入德國就業市場。

Profi plus計畫:德國就業市場的學術適應資格認證

在「Profi plus」計畫中,德國大學可以提升持有外國大學學位之國際學者的專業資格。國際學者將透過此計畫獲得德國就業市場所需的額外專業知識,並能夠提高其語言與社交技能。與德國各專業領域的企業和機構之合作也讓他們能夠有機會累積實務經驗,以及建立工作上的聯繫網絡。

國際學生是未來的專業人才

根據DAAD一項快速調查,德國大學在2023/24冬季學期有約38萬名國際學生,創下新紀錄。這代表德國依然是世界上第三大最受國際學生歡迎的留學目的國,僅次於美國和英國。另一項DAAD調查顯示,良好的就業前景是國際學生選擇到德國留學的重要原因。

FIT與Profi plus計畫範例背景

FIT計畫

海德堡大學的融入計畫「Make Your Way – Study to Stay」旨在為國際學生提供與德國家庭一起度過節慶假期的機會。這使他們能夠真正了解德國真實的日常文化,並在校園外建立社交聯繫。此外,參與者完成實作經驗與跨文化課程後能獲得學分,以激勵他們參與就業準備措施。

科隆應用科技大學(TH Köln)希望透過「Ready, Study, Go」計畫讓就讀理工學科的國際學生與該地區企業和商業相關機構的招聘人員定期接觸。這將加強潛在雇主與未來專業人才之間的交流。此外,國際學生也能在計畫中以實踐的方式擴展其理論知識,以便更容易進入德國就業市場。

Profi-Plus計畫

在「Profi plus in Bremen」計畫中,布萊梅大學重點關注在德國企業中代表性不足的理工科國際女性學者。特別是要讓她們了解德國就業市場在理工領域的機會。個人的職涯指導與所謂的未來技能教學將為她們在德國成功的職涯開啟更多機會。

弗萊堡教育大學(PH Freiburg)希望透過「HOLA:擁有外國大學學位教師的大學證書」計畫改善國際教師的招募。該計畫包含以職場語言為導向的德語課程、適應資格期間持續的語言支援,以及個人語言學習諮詢。其目的是讓該計畫參與者做好準備,以適應在德國教學對語言能力的高要求,並使他們能夠專業地應對移民社會中學校日常的挑戰。

更多資訊

所有入選的學校與計畫:

德國學校廣告

1/8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資訊

Discover the top-ranked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

21 International Master & PhD Programs at RPTU 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Landau Application Deadline: Apr 30 & Oct 31 More information: https://rptu.de/international/home

更多資訊

Study in Berlin - MBA &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mes

Our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MBA & Master’s programmes will provide you with the knowledge and tools to conduct business in the global market.

更多資訊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MBA)

Unlock new possibilities in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with our MBA in Building Sustainability.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a rewarding and impactful academic journey and join us now in shaping ur...

更多資訊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資訊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資訊

Earn an LL.M. International Finance degree at the Institute for Law an...

Scholarships available! Degree conferred by 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 For graduates from Asia holding a first degree in law, business or economics. One-year program conducted in English. Apply now...

更多資訊

Kick-start your future care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 at Coburg Univer...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management and finance our premium MBA program Financial Management could be just right for you! The program features an optional Dual Degree from UniSC Australia and a Bloomb...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