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halt

2023 聯邦預算:決定為DAAD和德國洪堡基金會提供更多經費

德國聯邦議院在11月25日正式通過2023年的預算。此預算中擬定增加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以及德國洪堡基金會(AvH)的經費,這兩個機構所推動的專案計畫對德國研究的國際化有著決定性的貢獻。

在最初的預算草案中,兩個機構都面臨資金縮減。但是,聯邦議院預算委員會在11月初的調整會議上駁回削減計畫,並轉而增加資金。聯邦議院則在上週五(11/25)正式通過2023年的預算。

德國學術交流中心

與原先的預算草案相比,DAAD在未來一年將多獲得大約3千1百萬歐元的基本經費。DAAD從外交部獲得的基本資金(即所謂的「機構資助」)將在2023年從原定計劃的1.91億歐元—與2021年的預算相比少了1千3百萬歐元—增長到約2.22億歐元,這是創新高的數字。

DAAD主席Joybrato Mukherjee博士強調,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BMBF)和德國聯邦經濟合作及發展部(BMZ)的預算也有令人高興的發展:BMBF未來一年的預算約為2億歐元,包含為烏克蘭提供的特別資金。DAAD預計,BMZ的預算將額外增加700萬歐元,達到5千7百萬歐元。這不僅能提升DAAD對高等教育和研究領域之交流的投入,也能強化其與全球南方夥伴機構的合作。

德國洪堡基金會

德國洪堡基金會明年將從外交部獲得的基本經費比最初預算計劃中預計的多650萬歐元。來自BMZ與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和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的資助基本上維持不變,而BMBF的資金則有一定的增長。

基金會主席Hans-Christian Pape將這項決定形容為可靠的象徵,將使德國在科學界保持作為合作夥伴的吸引力。